星期四, 2月 27, 2020

<寄生上流>中出現的「藝術治療」

寄生上流在我的社群裡紅很久,一片好評。前些日子小金人加身,我才忍不住好奇找來看。

裡面假扮美術教師的妹妹,煞有其事地分析家教學生的畫,還說接下來已經不是美術課了,是做藝術治療。
我一邊看,一邊想(其實已經在碎碎唸):不是這樣的吧!
不過畢竟是電影,何況人家是扮演騙子騙倒單純有錢的家庭主婦,藝術治療在裡面的角色根本不重要也不需要專業,這樣找碴下去電影就不用看了(我也很懷疑有錢人有那麼好騙嗎?)所以就停止我的碎碎唸。

有趣的是,隔天美國藝術治療學會也寫了篇文章討論Parasite裡面藝術治療出現的部分,我很喜歡裡面一個段落小標題,道盡藝療在這個階段的狀態:

People intuitively understand the mental health benefits of art making but may not be familiar with art therapy as a profession
人們直覺地了解藝術創作對心理健康的好處,但可能並不熟悉藝術治療這一專業

藝術創作有助心理健康的概念,已經廣被認識與接受,不過,藝術創作和藝術治療,還是有點不一樣;我想不熟悉是很正常的,光是藝術就很難傳達,各有論述,更何況相較下更重過程較不追求美感的藝術治療呢?
甚至有些人是讀完藝術治療學位後,告白:藝術治療跟我想的不一樣。可見,這門學科在人們心中有各式各樣的,屬於自己的想像呢!

文中分享,影片中解讀畫面來評估症狀,只是藝療的一個面向,而非藝術治療就是這樣,事實上,也不能隨意就說要幫人做藝術治療。

最後內文仍樂見影片中出現藝術治療這個議題,相信能鼓勵更多人去認識這門專業。

閱讀這篇文章的同時,覺得自己也學習很多。相較我可能會想指正片中不正確的藝術治療觀念,作者則是同理了一般人不會熟悉這門學問的情況,再來略述藝術治療的概念,最後還是很開心藝術治療在影片中曝光,能讓更多人去關注它。
這就是藝術治療三角關係(個案、藝術、藝術治療師)裡面重要的一席:具備助人專業的藝術治療師,在文章中我感受到包容、同理、正向與溫暖。

什麼是藝術治療呢?在學習過程中也和同儕討論許久,但我後來有個屬於自己的體悟,那就是:有藝術治療師才有藝術治療,因為人可以模仿一樣的流程、做類似的事情,但受過訓練的藝術治療師,才能透視與掌握水面下發生的事。

真的不容易,我該磨的多的呢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