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9月 05, 2019

憂鬱小孩的日記療癒

一部分的日記
老家準備轉手,回故鄉整理私人物件,其中有一大疊從小學寫到大一的日記,原本想發揮斷捨離精神,帥氣丟棄,但終究捨不得,隨手一翻開,那些記得與不記得的往事,躍然紙上。

我很感激這些日記本,陪伴我度過憂鬱的學生歲月。

國小高年級時我陰鬱、厭世,日記上充滿了「恨」字,並且會寫出「希望全世界的人死光光」如此的字眼,如果當時日記曝光應該會被緊急送去輔導吧哈哈!然而到了高中的日記內容,即使遇到很受傷的事,仍然寫上: 「這輩子只想愛人,不想恨人」。

這轉變的原因或許很多,但每日的日記療癒絕對功不可沒,給了我情緒宣洩的出口;現在想想,還真是一種日記療法呢~

國小時懶惰不愛念書(現在好像也沒有好到哪裡去),成績相當不好,特別我又是讀美術班,同學都很優秀,因此我總是班上倒數幾名。

成績不好的小孩總是不得疼;記得有一次老師叫我起來回答問題,我答不出來,老師便用手指重重地推了我的頭,說:
「你呀~你完蛋了!」

另外,我人緣也不好。很多人不喜歡我,因此採取了許多隔離與嘲弄的手段,印象最深的是,因為男生們會說,碰到鄭如舜的東西很噁心,所以同學就故意拿我的東西(例如外套、課本)作勢要碰特別討厭我的男孩,男孩會嫌棄地躲避,成為我追你跑的特殊遊戲。

(我很感恩我的同學,不是把這種充滿創意的遊戲設計,直接使用在我身上,所以我不會稱之霸凌。)

最令人驚訝的是後來得知,我掏心分享心事的好朋友,同時是背後批評、討厭我的群體之一;這真的是很令人沮喪,人際關係已經很極端了,你還生活在不知是敵是友環境。

好吧!其實這也是我僅有的一絲印象,其實大部分記憶對我來說很模糊,人啊!事件啊!等等,我幾乎不記得了,一方面是即使我寫日記,但我不會反覆咀嚼不快樂的事件不願放下,二方面是,對於這段回憶早已是雲淡風輕,都被時光吹散了。

當時大家年紀都小,我想我也有很多對同學不好的地方,只是人比較會記得自己的感受。

雖然是不開心的回憶,卻是生命中重要的成長課,某方面我也意識到自己個性上要改善的部分,所以加以調整,畢業時,人際關係好很多了,甚至有同學寫卡片說我「改變很多」。

「修造個性」的重要,真是年幼時期刻骨銘心的體會;成長痛,早點來其實也不錯。

總之,小學高年級到國一這段期間我是過得不開心的,但幸好書寫日記成為我情緒的出口,以及一些老師們對我善意的鼓勵,以及還是有些好朋友,成為我前進很大的動力。

那時我一天可以花很多時間寫日記,想寫的內容很多時,可以寫到1~2個小時,大家都說我很安靜,其實我是把聒噪的自己夾進空白的紙張之中,紙張雖小,卻是心靈可以奔馳的原野。

寫著寫著,情緒釋放了。
寫著寫著,思想深刻了。
寫著寫著,心情沉澱了。

心境平穩,就能在上面撒上美善積極的種子,在每場痛苦與喜悅中,都能在心田中逐漸成長。

感謝自己踏入寫日記的習慣,寫日記真的很好。

不過,多看些正向的書籍也是很重要的,我想;否則鑽牛角尖的書寫,也是危險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