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5月 14, 2018

同理背後的心情

和一位老人據點的承辦人討論新一期課程時,對方告訴我,有一位奶奶特別交代,
如果有我的課一定要告訴她,她要來上課。

說不感動是假的。

雖然沒有直接關聯,但我突然想起帶長輩團體,開始產生挫折的日子,因緣際會看了 老師,你會不會回來? 這部電影,心震盪許久。
劇中的老師原本想逃離偏鄉教職,但因為一場921地震,轉變了他的想法,他選擇留下來,協助學生走出地震後的傷痛,反轉偏鄉教育,改變自己和偏鄉孩子的人生。

其實,對於一個教育逃兵如我而言,印象最深的是,電影中的女老師回應男主角質疑學生不當的行為,問對方:你有想過他為什麼會這樣嗎?

的確,有時候多了解對方行動背後真正的各種原因,就會有更多同理,用心,就能找到施力點,找到好方法,找到熱情。

在生命峰迴路轉的山腰,我再度走上相似的工作,其實我不是付出的那個,我一直是得到的那個。

充滿感恩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