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5月 03, 2018

<添點心情>和自己的身體對話

這是我過去的經驗心得。

在創作以及回顧的過程中,我都感覺無比輕鬆、舒適、自在與平靜,縱使我默想的主題是關於悲傷。

然而當我起身要移動位置的時候,一團陰暗的感覺突然鋪天蓋地的降下,胸口好像被重物壓住讓我無法呼吸,接著就是強烈地顫抖,來勢洶洶,抖到骨頭都離我而去一般,讓我無法站立。

我想蹲下,可是害怕引人注目,或著是坐著休息一下,但還是怕被注意到,在這個藝術治療工作坊裡面,我不想被看見、也不想讓人擔心,所以只好扶著椅子調整呼吸,待情況稍為好轉一點,馬上撐住身體進行下一個動作。

這樣強烈的顫抖,已經很久沒出現了。

回家後整個晚上都不開心,甚至有點生氣,生氣自己的身體到底是怎樣?可以這樣反覆地、無理取鬧地出現況狀,氣這個症狀為何如鬼魅般糾纏我這麼久,氣我自己的心情明明是平靜的時候、一切都安好的狀態,身體就是要來亂一下。

隔天,我忍不住跑去找老師,問:如果未來我想在家練習,要以什麼心去面對身體的狀況?
老師說:就像是和作品承諾會再回來看它,並繼續完成它一樣,你要和它對話。

我有點混亂了:是和作品說?還是和我的身體說?

「和你的身體說。」

(當然,老師也建議,如果情況真的很嚴重,那麼需要請專業一點的人在一旁協助。)

我突然有種頓悟之感 : !對呀!要和它對話才是!

我是相信對話效用之人,所以我會和動物說話,和自己種的植物講話,鼓勵它稱讚它,就像是日本科學家江本勝知名的<水的結晶>實驗:被咒罵的水和被稱讚的水,分別會呈現醜陋與美麗如此差異大的結晶,當然重點也不只是對話而已,而是用什麼心念來對話。

和非人類對話,因為我重視它,把它當朋友,透過語言表達我的善意與關懷,其實這個時候語言只是載體,乘載正能量給對方,自己也因為有付出的關係,更加提高與凝聚這份關心,至於對方給你的回饋呢?別擔心,幾乎是不會讓你失望的。

但是....我居然從來沒有想過和自己的身體對話!

有時候我也會和自己的心與靈說話,但是對於自己這個血肉之軀,每天被我使用、操勞,我卻視它的存在為理所當然,沒有想過它也是需要對話的。

甚至就像是這次,我雖然沒有直接和它對話,但卻在想法中不斷表達對它的不滿。

突然感到很愧疚。


該要學習好好與自己的身體對話了!

👉延伸閱讀




💓FB粉絲團追蹤按讚 一起用創作來療癒生活💓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