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6月 28, 2018

你喜歡漂亮的畫,還是需要解讀的畫?


大學畢業之後,我花了好一陣子才終於能欣賞非常傳統型的繪畫,例如水彩水墨的花草風景靜物等等等。
小時候學習如何畫得美畫得像,大學時試著學習丟棄只有美與像,甚至後來對於傳統繪畫、具象畫常看不上眼,一直到出社會好一陣子,才又能夠欣賞具象畫的美。

禪宗大師青原行思提出的看山三步,影射的是人生,但是在學習藝術的生涯,在觀看與解讀這件事情上,也很容易不斷轉換呢!

其實,從小二踏入畫室,一直到大學美術系畢業,我和視覺藝術算是在愛戀與搏鬥中度過許多歲月。

在大學之前,基本上我的創作與欣賞標準是技術先決,簡單說,就是畫得越漂亮越像越好。

進入大學,接觸大量的當代、後現代藝術作品與理論,漂亮與像不再是課堂上最重要的功課,我好像溺水的孩子,花了很大的功夫,才在這殿堂中,找到我可以立足的小浮木,並稍微呼吸一口氣。

以至於畢業之後好一段時間,我看到傳統的繪畫畫面,都覺得很平淡,沒什麼好看的。也是過了好久,不斷地欣賞與探索,才又開始能欣賞傳統寫實、寫意作品中的美與價值。

當然,傳統繪畫很容易流於技法而失去感動,我指的是,雖然是用平淡無實的技法或媒材,畫生活中很普通的影像,但有些人可以用生命畫、用心畫、用真誠畫,而那些透露出來的,雖然沒有什麼偉大的論述或特色,但是依然是很能觸動心情的好作品。


👉延伸閱讀:

歸零~累積經驗後更需要的一種能力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