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5月 27, 2018

歸零~累積經驗後更需要的一種能力



歸零的功夫,是一種謙卑又真誠的狀態。
歸零的能力,反而才是生命深度的表現。

現在請你想想看,處理自己駕輕就熟的事情,或是擅長的領域,大部分是什麼樣的心情?
 你會謹慎小心嗎?你會覺得凡事o.k. 啦!你會覺得這很簡單嗎?

人都樂見有學識、有經驗、有資歷的生命狀態,在這方面,是越能疊加越好。

但據我觀察,其實生命的累積越多,越要懂得歸零,才能獲得最佳平衡。

這完全不容易。

除此之外,想想看自己,面對比自己年輕,比自己資淺的人,大部分是什麼想法?

你會比較不那麼重視他嗎?你會以尊重的心態應對他嗎?你會覺得“我走過的橋比你走過的路”還多嗎?

學習你曾接觸過的知識學問時,你會把自己歸零嗎?還是總是覺得我懂,我知道,這以前就學過了,這跟誰誰的說法很像,這個說法不對啦我們都是怎樣怎樣做的…

回顧自我,觀察旁人,答案很容易出現。

年紀越長,經驗越多,職務越高,這時候需要的能力,反而是學習使自己歸零,否則,自己優勢的山頭高過自己的眼睛時,你就看不到山後的東西了。

滿的杯子倒不進新的水,這個道理人人懂,但是卻很少在每個當下檢視自己的狀態。

教導觀察力的書籍<看見關鍵>中,作者就提到:

每個人和情境都是獨特的,
不以全新心態看待,
對於對方和自己都是種欺騙。

我看到這句話非常感動,我們面對的對象,都是獨一無二的;什麼是獨一無二?這世界僅此一個,這有多珍貴啊!若做為藝術品或古董、珠寶,那可以被喊的價格會有多高呢?

可是我們面對自己習以為常的生活、工作現場,卻未必會以此心情去看待。

真的很汗顏。

歸零的功夫,是一種謙卑又真誠的狀態。
歸零的能力,反而才是生命深度的表現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