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9月 02, 2018

放下Google大神的腿吧!


真正以對方為圓心開始思考,才能下錨在正確位置;整理自己獨有的思考,也才能發現超乎自己想像的寬闊圓周。

八月初的時候又看見關於毓羚學姐的報導了,自從她在建商界打出名號,甚至成為全台最年輕女性上市公司董事長,戰功彪炳,成為報導主角也不是少見。

我剛進美術系大一時,毓羚學姐大四,當時對她的印象就是擁有光環般積極又優秀的人,因此後來她能有片天地,除了領域跨得有點大而讓人有點吃驚,但是卻也不太意外,畢竟她給我的印象就是優秀的代名詞。

這次的報導,我對她的一段話印象深刻:

「一件事情,往往最先問『我該怎麼做』,而不是『去看別人怎麼做』。」

我看了很吃驚,像我這種弩頓之材,看看別人怎麼做一定第一步啊!當然,絕對不是照抄,而是瞭解一下巨人的肩膀,激發屬於自己的靈感,畢卡索說「好的藝術家抄襲,偉大的藝術家偷竊」,講得不就是這種轉化嗎?

有獨無偶,隔週看見商業週刊報導賣辣妹裝賣到5億元的服飾品牌Air Space,執行長鄭凱隆幾乎不參加店商交流活動,因為交流導致大家的套路越來越像,但他不會!

這是本月第二次吃驚了,好險沒強烈到需要收驚,但是帶我進入很大的反思。

現在是一個向外學習過於容易甚至滿溢的時代,雖然得到很容易,但反而減少我們靜下心思考核心的時間。

對於外在,每一個事件或人物都是獨一的個體,真正以對方為圓心開始思考,才能下錨在正確位置;對於內在,整理自己獨有的思考,也才能發現超乎自己想像的寬闊圓周。

下一次的每一次,願我都能放下Google大神的腿,嘗試看看先問自己該怎麼做。


後記:

Google大神當然不是只有指Google,是一種比喻。文章完成之後再次閱讀毓羚學姊本篇報導,仍然覺得很感動,我很感謝美術系的養成,讓我能比較有創造性的想法,學姊當然更是把這這種突破、推翻的思維發揮到極致的翹楚,然而人真的不需要向巨人學習嗎?標題是有點聳動,但我想學習與模仿還是必要的。

大學在創作中有一直無法突破的瓶頸時,和一位老師請教時,我們聊了許多,我記得我回答一句:「可是我覺得我沒有天分。」老師火速回應我說:「沒有天分就學習呀!向人學、看書、看雜誌、看展覽,學習就可以了!

我想我後來應該實踐得滿好,呵呵!

人為了向上學習是必然的途徑,國畫大師齊白石說:「學我者生,像我者死。」短短幾句應該是最能指出學習核心,「像」是指學習模仿技巧等表象的東西,那麼就是死路一條,「學」則是學習老師的精神、心法、思想內涵,進而去創造屬於自己的,那麼才能成為走出自己活路的人才。

這篇文章給我的啟示,難道不也是向他人學習嗎?學習模仿他們的思想,而不是學習模仿他們的手法,這樣的學習若能真正應用與內化,絕對比一直在表象中學方法更能突破界線,相信在你的專業領域也是一樣。

👉延伸閱讀:

目光敏銳使我們更傑出—<看見關鍵>閱讀筆記

機會真的是給準備好的人嗎?

完美主義者該要學習的一件事--丟棄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