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9月 04, 2019

笑翻天又極多省思的訊息寶藏~<諮商新手知多少>

先澄清我不是讀心理諮商,但是藝術治療的歷程應該差不多,前些日子得知碩二的直屬學姐已經在實習了,頓時意識到不先思考與準備,一年時光"咻"地過去後才慌亂面對,絕非明智之舉。

因此逛圖書館時見到此標題就特別吸引我,翻閱時馬上覺得挖到寶,幽默的筆調讓我多次在書櫃前噗哧地笑出來,但內容卻很實際,讓我覺得能在碩一時看到並預先思考,真是賺到了。

雖然書名是<諮商新手知多少>,但我覺得凡事需要實習的學生都可以看看,因為核心思想都可以類推。

例如一開始書中從選實習機構與準備面試資料等,都提供了建議,但最重要的要首先問自己幾個問題,細節有點忘了但應該是例如:

十年後你想成為什麼樣的心理師?(藝術治療師、XX師等,可以類推)

想在什麼環境工作?(大機構、教育單位、社區..等等)

論文研究方向?

這些都是選擇實習機構可以預先思考的,到時候便能互相輔助。

觀看後讓我更能沈下心來思考未來;嚴格來說我對未來並非沒有計畫,但也不能說是有計畫,預想畢業後應該是繼續做個自由工作者。

會這麼想是很實際的,第一是我畢業後沒有考心理師的資格,第二是機構要徵求藝術治療師的機率,大約像遇見流星一樣,有的還註明只收喝過洋水的(國外的月亮比較圓就是了),所以原本就沒冀望要做有安穩工作的藝療師。

何況我覺得沒差啊!若是真的有能力還怕沒有工作可以做嗎?

但是經作者這麼一提點,覺得還是可以先規劃一下有可能的藍圖,如此在讀書、寫論文、找實習機構,甚至未來工作時,都可以有更明確的方向。特別是第一個問題:十年後你想成為什麼樣的心理師?(對我就是置換成藝術治療師)

以終為始,是一個值得深入探索的問題,想得透徹,越能按部就班前進,而不會模模糊糊地就度過寶貴的研究所實習時光。

除此之外,本書還提點了大大小小以前沒注意過的細節,連寫論文的部分都寫進去了,因為要實習,心諮所修畢的時間通常比一般研究所要長,作者還是提醒大家,不要把碩士當成博士讀,並簡單建議時程計畫,是很好的參考。

閱讀時覺得作者文筆真的很好,把實際情況寫得生動有趣,通常專業人士筆調通常都很嚴肅,但作者的用詞往往讓人捧腹大笑,這完全就是我想要學習的寫作能力啊!

本書實在是個寶,雖然已經在圖書館閱讀完畢,但是我仍然想要購買收藏的書籍呢!

總結我覺得此書的三大特點:

1.筆調詼諧有趣,傳達生動

2.面面俱到,每個細節都值得省思,最後附的"想想看"都是很關鍵的自我詢問

3.番外篇也很精彩


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兩個部分,第一個部分是遣詞用字,雖然幽默,但很精準地口語表現學生們的內心OS啊!

例如標題類:

*老天爺!請給我完美的案主吧!
*OMG!督導和學校老師要見面了!


例如內文類:

「噹噹噹,你猜對了嗎?校內實習授課老師還有可能是學生論文指導教授(啊!!!禁忌的字眼"論文"又再度出現了!!!沒關係,我們用系統減敏感法,接下來會不斷出現這個關鍵字,就像哈利波特中的佛地魔一樣,我們要勇敢叫出他的名字而不要害怕)!」

另外印象深刻的部分,是作者喬虹老師講諮商員基本功的部分,例如一開始他使用了一段看似諮詢人生問題的對話,但好像覺得哪裡怪怪的....原來這一段是人和Siri的對話!

以此幕開始討論這個助"人"工作的深刻內涵,她也提到自己去大陸洗頭髮的經驗來分享,發現大陸洗髮的手法跟台灣一樣耶!但是就算所有手法都一樣,但是整體感覺就是不一樣。
因此諮商時也是一樣,常有學生詢問她諮商技術時,希望可以求問一句最棒的問句、最精準的回應等等鑽牛角尖的問題,但喬虹老師強調:

「就算你每一句都是最精確的回應又如何?若沒有了同理心和尊重的態度,若情感上與案主沒有產生共鳴共振,那麼充其量也只是一句話而已,也許你的案主根本沒聽到、聽不進去、甚至有了反面的解讀而心生抗拒。」

雖然這個觀念不是第一次聽到,但每次都能給我深刻的反思,要和一個人的內心交鋒(咦~這個詞不知妥當嗎XD)絕非易事,書中甚至學姊也都常提到到了正式和個案互動的現場,常常會讓人產生專業感不足的感受,提早看到了這本書,期許自己在修課期間就能盡量充實自己、努力學習,雖然學問一定是學習不完的,但至少能盡其在我。


購書連結:

博客來-諮商新手知多少-第一次實習就上手


👉延伸閱讀: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