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8月 18, 2019

設計你的強者朋友牆

FB最常見的用法是可以從自己好友身上,不斷地加好友,擴展自己的網路友誼圈。

基本上我不會因為有共同好友就加一個不認識的人做好友,我的好友不多,目前只有5百多位,但是我會很有意識地追蹤文章有見地的書寫者,FB除了社交功能,目前是我重要的知識吸收網。

有一次家人跟我說,我寫的FB文章文字好多好長,我充滿疑惑,會長嗎?我常常看到多到像論文的文章,我的這根本就是小品文吧?

後來想到可能的答案,我就問說,你的FB裡面是不是只有親朋好友的動態?大概就是最近做了什麼事,吃了什麼美食,轉轉一些網路文章。因此我的文相對就顯得比較長。

FB對我而言是學習牆,我會特地去找一些會生產知識內容的專家學者的臉書來追蹤。

如何找?除了朋友分享的文章可以看見原作者,也可能是其他平台看見這個人的文章想法不錯,特別找出他的FB來訂閱,或是在一些議題中,看見留言者的留言有深度,也會特別點進去看這個人的臉書,若是內容生產者,追蹤;反正呢!FB的文章牆會出現什麼,基本上是個人可以打造的,何況臉書都知道你喜歡看什麼不是嗎?你越向知識靠攏,FB就會顯現知識給你看,你越喜歡看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,不意外FB也會一直餵食不營養的東西給你喔!

我們都知道,如果想要變優秀,一定要跟優秀的人做朋友,看你會不會進步,就看你是否有持續結交優秀的朋友,不過這個邏輯有個小缺點就是,如果你不夠強,人家強者幹嘛理你啊?站在旁邊自己都尷尬吧!

但是現在有FB真的是小人物賺到了,你可以不一定要直接在現實上結交優秀的人,但是你可以先認識他的思想與專業,讓自己浸泡在一個上進的思想圈子裏面。

不過,我也不是只要是優秀者的臉書都會追蹤,優秀者指的是專業能力,但是我也很重視他的人格涵養,雖然未必會真實顯現在文章中,但有些還是嗅得出來,特別是負面思想很強的,一次兩次....情況太嚴重的我就會會默默解除追蹤。

在準備研究所考試的時候,我曾經把FB的App關掉,消失的時間都出現了,不過有時候惰性堅強想要滑手機時,會忍不住轉看Line新聞,滑了幾次之後,驚覺真是難看又沒營養(但還是忍不住滑,真的是劣根性堅強),還是我設計過的FB版面文章好看又有內容多了,才真正感受到FB也不是全然不好。

你看過什麼,你的腦袋就裝什麼,FB很棒的是,你可以吸收許多很好的資訊、知識,也能學習個優秀人才對於時事或各領域的意見和思辨,非常感謝這些既優秀又願意生產文章的人。

你還在用臉書看一些嘻嘻笑笑的東西(好啦其實我也會看),或是也不知道哪裡來轉來的文章嗎?

想要向優秀的人靠攏,首先好好打造自己臉書上會顯現的東西吧!


👉延伸閱讀:

目光敏銳使我們更傑出—<看見關鍵>閱讀筆記




➡️愛文字 Blogger 鄭如舜的創作與關懷 ➡️愛影像 IG /cjushun(視覺創作)
IG /heavenbusoul(布作/設計) ➡️追動態 FB/舜添糖 創作療癒生活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