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5月 04, 2019

平庸榜首的讀書策略

今年很幸運地在百位考生中以正一的身分考上研究所,本文分享這段路程的心法與方法。

<前言一>背景說明~那個不太會讀書的小女生


首先要說,其實我覺得現在考上研究所也不是什麼太稀奇的事,路上隨便一撞都會遇到碩士,說要分享,我自己都還有點不好意思。

我不是一個特別會讀書的人,甚至考試總是伴隨著眼淚如此度過學生生活,就是這麼一個平庸到不行的人。
若問我如何準備,還真是有點不知如何回答,只能說,姊是用生命在讀書啊!(嘆~)這個意思,不是說為了這次考試日以繼夜、燃燒生命地讀書,而是在生命中各種經歷、體會、領悟、學習,慢慢累積成我讀書的能力與底蘊。

許久之前,我曾經準備過國考,那時候研究了很多讀書方法的書,以及如何思考、如何批判、如何答題等等。小時候笨笨的根本沒想過有這方面的學問,但那段時間除了學到很多知識,也給我一次學習如何讀書的機會。

論到讀書,應該大家的底子都比我這個美術系出生的底子好;不是說美術系的不會讀書,而是我們花在術科的時間比較多,當然相對是一般以報告、考試為主的科系,優該是有更多讀書的實戰機會才對。因為準備文化行政的考試,除了精進讀書的方法,也讓我在文化相關領域的知識涵養上提升不少。

因此,這次準備研究所考試,之前的經驗是幫助我很多的基台。很多人說年紀大的人唸書會比年輕人辛苦,其實不然,正因為經驗,有年紀的人懂的找出適合自己的唸書方法,也更有能力在既有的知識體系中連結新知,所以因此未必會比較吃虧。

甚至是,在美術系學習期間,讓人很痛苦的創作訓練,也讓我的思維大躍進,至今我都感激不盡,創作的根本-創意思維的頭腦,在哪裡都很好用,包括讀書。

雖然從小就不是會讀書的人,但現在對我而言,讀書~或者應該說學習,是一種生命熱情的呈現,你不擅長,但可以研究、可以改進、可以優化。

因此,也請你不要看輕自己生命中經歷各種看似很糟,或不值一提的點點滴滴,因為那都是成長的養分,只要你不要放棄給自己灌溉。

其實很多人也不用經歷許多,年紀輕輕就很會讀書考試的也有,但每一個人都是不一樣的,要相信都有最適合自己的時機,不用和其他人比較。平庸如我在100多個考生中以正一錄取,特別想要分享給和我一樣,覺得自己平凡又渺小的你。

<前言二>關於"考研究所"這件事


這次考試全程是我自己準備的,一來這學門沒有補習班,二來從小到大,我補習的次數少之又少,十之九點五都是自己讀的;這學門沒有補習班,不過倒是有很多相關的課程可以上,我也曾經想過要不要去聽一下,但是後來還是決定自己讀,因為自己整理吸收的知識,永遠強於別人整理給你的,我的意思不是專業老師的課不值得上(不然幹嘛讀研究所),而是讀書的內涵要變成自己的,終究是要靠自己。

其實我還記得小時候聽到爸爸感嘆,現在的學生太依賴補習,連考研究所都要補習,研究所的特點不就是應該能有獨立研究學問的能力,怎麼還是需要別人教你重點在哪裡?

近來也讀到報導,根據統計考上研究所的幾乎都是補習班出生的,有教授以此為憂心,但也有教授認為從補習班上來的學生基本功奠定得很扎實,是好事。補習班能幫助你在短時間內了解全新的概念,抓重點,我認為對於跨領域的考生挺有幫助;我特別提到補習的原因,只是提醒大家,有補習也好,沒補習也好,獨立思考與研究事物的能力還是最重要的。

如果你也是學門太稀有,以至於可參考資料相對大系少得多,那麼,我的經驗分享是最適合你閱讀的,因為我就是在迷霧中摸索出來的呀!

以下只會分享如何釣魚,不會分享魚在哪裡,其中我把它分為心法與方法,為什麼會出現一個心法呢?因為萬事皆由心出發,在這裡的心指的是你的動機,你對自己的看法,你對自己未來的期待等等,它是你內在的燃料,想要前進一定要有充足與優質的燃料。

<準備方法>準備考試為前提,把書讀進自己腦子的方法


一,請先瀏覽考古體


只要有準備過考試的人都知道很重要,在栽入無限大的知識海裡,請先查清楚魚在哪裡(重點在哪裡),以及自己目前的狀態如何。

當然也可能跟我一樣,因為更改考試方向,遇到考古題只有兩屆的(其實也不錯了),那就更深入咀嚼、思考,研究背後的意義與規律(沒錯,當研究生之前請先訓練自己研究的能力),也可以參考相關考科的考古題,思考看看出題者在意的是什麼。

每讀到一個階段,都拿出考古題思考看看,讀到越深時,越能咀嚼出的層次,和什麼都不懂的時候看是不一樣的。

二,選一、兩本架構清晰的書當主讀本

以對方的脈絡,加上其他參考讀本,
整理出自己的重點筆記。

這個筆記只是初稿,幫助自己吸收,並且抓出綱要與重點。

過程中一定要廣泛地找其他相關的書來看,不同的描述方式,讓你對於同一個議題,能有更立體的理解;同時,你會發現許多補充的資訊,都可以記在這個綱要裡面。

此外,期刊論文也都是重要的知識來源,讀多了之後,就會知道哪些東西是這個領域最看重的?哪些學者的學說被提到最多,就可以知道其學者在這個領域的重要性。

網路也有很多不錯的資訊可以參考,我很愛google,當我有疑問,馬上可以找到很多資訊。

當你讀書時,應該會產生很多疑問,也應該要有想瞭解的熱情,這個疑問不只是不懂的疑問,也許會是思考的好奇:a和b有什麼不一樣?這本書說d,但怎麼記得以前聽過一個e說法?f和d是什麼關係?請當一位打破砂鍋問到底,主動提問的學生。

網路的資訊自然有好有壞,跟書籍比起來,正確性與否更是要注意,因此我會注意來源,最好搜尋時加上.PDF,PDF的文件資料通常是比較嚴謹的文章,參考價值較高。也有很多相關領域的專家,用說人話的方式來闡述一個觀念(笑~),更能協助理解專業書中生硬的文章,這都值得看看。

🔼(plus)這時候的筆記我不會寫得很整齊,因為除了摘要,筆思也是幫助理解的一種方式,複雜的部分,可以畫些示意圖,轉成圖像思考,幫助更大。

邊整理重點、邊理解內容,很不懂的時候,出動插圖協助理解

這個時候追求的重點是讀懂(理解),有些內容真的滿難懂的,但是多看幾次,連結其他內容再回去看幾次,終究會讀懂的。

三,整理屬於自己脈絡的重點筆記


雖然很花時間,但一來是原本的筆記在不斷加入註解與補充資訊後,應該更凌亂了,二來是知識在有脈絡的情境下才最容易記憶,特別是用自己的方式整理出來脈絡。

在大量閱讀後理解這門學科(以及這個系所)所重視的部分,我用自己的方式分類與書寫,一樣要綱擧目張,最基礎的說明文字仍然要註明清楚;這幾乎是自己要能寫一本小小重點摘要書籍了。

辛苦嗎?困難嗎?在考試的時候寫申論題,要在極短的時間內,有條理有內容地的寫出這個議題的小文章,不經一番準備,要寫得出來才真的是困難呢!

四,背誦+勤練考題


筆記整理完之後,你一定覺得吸收的差不多了…假的,一切都是假的,拿出考古題來試寫看看,剛開始你會發現自己腦中一片空白。這就是輸入與輸出的距離,若沒辦法妥善輸出,第一你要使用時講不出來,第二即使講的出來但講不清楚,都是無法被稱為自己懂了。

輸出有很多方法,讀完一章節後默想重點,針對一個主題默寫,講給朋友或自己聽都可以,輸出比較辛苦,但比單純多看幾次,對於內容的理解與記憶都有很大的幫助。

對於你已經整理出的精華,請努力把它背熟。一次當然不可能記得起來,不要灰心,反覆複習一定記得起來,有時候是端看自己對於背誦的決心,只有完全記熟,沒有”好像差不多記得”這件事。

現在有個說法,是背誦已經不再重要,因為隨時可以用網路檢索,思考力才是學習的重點。思考力一定不能少重要,不常用的資訊用網路檢索的方式找出來當然可行,但是不要忘記現在是你要展現專業的時間啊!

再者,考試可以書寫的時間很短,而且你可能會緊張,表現會大打折扣,要做到在腦中快速檢索所讀內容並書寫完整,一定要背熟並平常經過反覆練習才有可能。

平常就可以練習寫看看考題,可以是考古題,可以是自己出題,許多相關議題都可以事先思考並嘗試擬答,這都是上考場前該做的功課。

最後當然還是可能遇到平時沒想過的議題,花點時間思考一下無可厚非,展現你在步驟一~三的基本功,但時間還是很有限,因此理解得越透徹,就能在越短的時間擬答。

🔼(plus)關於記憶與背誦方式的相關書籍超多,我就不再多說,特別分享這次讀書我製作了閃卡,類似單字卡,一個名片大小上記一個(組)重點,沒有連續時間可以看書時,隨時拿出來看,相當方便。

背誦方法很多,其實也不必太追求什麼密技,確實實踐幾種就很有效果,重點是行動。

讀書方法,熱情推薦 ---考試來了如何吞書!? 我的5步記憶複習法 /學霸海恩 Ep4

<致勝心法>


一、熱情與企圖心


當然,你想報名參加的系所一定都是有興趣的;但這裡請容我先講一個笑話。

小明到親戚家作客吃晚餐,親戚問小明喜歡青菜嗎?小明回答:「喜歡。」親戚於是夾了青菜給小明。
到了結束時,小明都沒有吃親戚為他夾的青菜,親戚問:「你不是說你喜歡青菜嗎?」
「我是喜歡青菜。」小明回答。
「但沒有喜歡到想把它吃掉。」

喜歡是一回事,真正促成行動則需要熱情。對於這件事抱著試試看、許多有興趣的選項之一、有很好,沒有也沒關係等這樣的想法,就是削弱達成的想法。

我對於我想讀的學門充滿強大的熱情,那不只是想要,甚至是害怕失去的地步,因此會想盡辦法讓自己更努力、讓自己更優秀,讓自己能擁有這方面的學問與能力。

如果沒有,請想像一個未來藍景,越清楚越好,給自己一個企圖心。有些考試通過的人,未必對自己讀的東西有熱情,但他一定有強烈的企圖心,例如國考…考上了這輩子就不用煩惱收入了(我只是舉例),對於這件事最看重並下決心要這樣生活,那就是他的企圖心。

(plus)人不總是能一直擁有衝勁,我會蒐集一些警惕與鼓勵的金句,沒事有事就拿出來看,事實上,我大約用盡所有方法翻遍關於讀書方法的書與資料,裡面就有很多,喜歡的我會寫進專門筆記本裡面。

另外我也有屬於自己的書寫儀式,把目標、金句寫個幾遍,或是自由書寫然後對自己打氣,都能再次燃起衝勁。

參考文章    二十年前的療癒書寫



二、讀書是生活的底蘊


生命本身要有讀書(或著說學習、閱讀)的習慣與熱情,就像是一開始說的,因為各式各樣學習經驗的累積,才能在需要的時候爆發,這是一種底蘊。

例如<躍遷>這本書影響我很深,裡面不講考試讀書的方法,當初看它也不是為了考試讀書,但裡面分享如何自學成為高手的竅門,後來準備研究所考試讀書時,應用了裡面一些觀念,對我幫助很大。當初若不是平常這樣看東看西,也不會有這層思維。

反過來說,幸好讀完此書後,剛好遇到準備研究所,讓我進入一個有點壓力的演練環境,可以實踐裡面提點的讀書方法。因為說實在話,要做到裡面研讀書籍的功夫,還絕不是輕鬆的事,但因為一個環境而讓我實際操作了一次,相對來說真是賺到了。

就像這樣,生活和讀書會互相影響,不是只為了考試而讀書,到了需要準備考試時,將會有很大助益。

三、專注


有小時間的專注,也有大時間的專注。在讀書時,會干擾專注的東西太多了,特別是手機上各式各樣的訊息與網頁,溫暖的床,其他有趣好看的書藉或活動…等,請懂得切除。

我自己在專注力這塊其實很弱,所以通常會去讀書館看書,若是在家裡,會使用蕃茄鐘工作術:在25分鐘內完全專注在一件事上,直到鐘響後可以稍做休息,然後再開始專注做事。

不一定要25分鐘,但是就是使用高度專注-休息-高度專注-休息的方式來讀書。使用注意力是一種耗能,所以不可能能夠一直專注,因此不要追求在書桌前坐了多久這種低水平勤勞,而是在讀書的時間投入高度專注。

除此之外,努力向上的朋友一定還有其他想成就的事情;有些人很厲害可以同時做很多事,但我採取專注主義,全心投入現階段目標,其餘一律先暫停。<躍遷>書中也提到,上天給你無限機會,但只給你有限時間與機會,因此越是優秀,越要專注。山繆爾˙史邁斯認為,一次只做一點,當你縱身一跳時,網子自然出現。如果能不屈不撓地一次只全力以赴一件事,能力平庸的人,也能有非凡成就。

沒錯,專注就是有這麼大的威力,不要左顧右盼了。

🔼(plus)這段期間我把手機中的FB、Youtube的app移除,效果超好,消失的時間都出現了。其實可以的話是很想移除帳號,但是本質上是生意人的我還是需要跟世界連線,所以選擇留著。


四、設定目標,相信自己


自信是萬事的第一步,目標是前進的方向,吸引力法則就是如此,心想事成是很可怕的,因此請遠離負面想法,甚至是遠離會帶給你負面想法的人、事、物。

每天向潛意識告訴自己做得到,並付出與之相符的行動與準備,自信不是只有"自認為優秀",而是相信自己努力付出是會得到回報的。

其實我準備考試時,我的目標就是要榜首考上,雖然從筆試開始就覺得考差了、完蛋了,但是最後居然達成這個對自己而言很夢幻的目標,一開始還有點無法置信,看到榜單有一種:這個資料沒弄錯吧?的疑問。

五、接受競爭,接受自己


其實我是很樂於競爭的,並且報考研究所的目標之一,就是想要追求競爭的環境。請不要誤會,是競爭不是鬥爭,我說的是正常又合宜的情境下來互相比較,而不是被扭曲的情境與心態下。

競爭不是一件壞事,他可以激發你平常無法發揮的潛能,並且在過程中了解自己的狀態,如果自己的表現沒有比別人好,那麼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?自己需要改變、加強的是什麼?如果有人比自己表現優秀,那更好,可以有一個榜樣學習,學習他之所以優秀的原因。

接受競爭的前提是相信自己,無論自己在哪個位置,自己都是很好的,因為所有競爭的結果,都只是一個短暫的狀態而已。沒有一場競爭的成績是永遠的,所謂的名次、成就在時間的洪流中來看,都是高高低低起起伏伏,因此不要用一時的成績來定義自己,只要好好接受自己當下的狀態,並找出適合自己前進的方向。

接受自己目前的狀態,相信自己做點調整就會不一樣。接受自己的狀態,包含接納自己可能在天分上的不足,甚至是過去的不夠努力、錯誤決定、很難改變的劣根性等等你會痛恨自己的部分,但重點是,相信這些是可以改變的,只要採取一些行動、一些策略。

在比賽場上,你可能看到的是,有很多競爭者,但其實人生只是和自己競賽而已。愛自己、相信自己,就有機會釋放強大的力量。甚至是那個力量,不在於要和別人一樣(看起來很成功),而是展現自己的獨一無二。

最後分享趙星的一句話 : 相信別人的努力,看得起當下的自己
或許我也想改成 : 欣賞別人的努力,接納當下的自己。
你呢?有什麼想法一起來照樣照句呢?


👉延伸閱讀:

目光敏銳使我們更傑出—<看見關鍵>閱讀筆記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