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5月 12, 2019

填色畫,可以不可以?


我小學二年紀時開始學畫圖,印象最深的是,老師千交代萬交代母親:不要買著色簿讓我畫。因為會妨礙孩子的想像和創造力,如果要畫,使用空白的畫紙讓我揮灑即可。

長大後著色畫「秘密花園」捲起旋風,很多大人愛畫,而且號稱可以紓壓。
我第一個想到的也是:蛤?這個會妨礙想像力耶!


然而說實在的,後來想想,如果對方不是以美術能力的進步來塗填色畫,有何不可呢?

如果一整天勞心工作下來,轉換成進行燒腦指數較低的著色畫,只需一格一格地將目標征服,有一些靜心正念的效果,又有一些簡單的主導權(設計配色),零失敗很容易有成就感,對於上班族而言,的確是很紓壓沒錯啊!

先前看見一篇文章,千叮嚀萬交代,用了數次"不可以"讓老人塗著色畫,我覺得挺有趣的,是有多麼不可以?不適合塗卡通漫畫類型是真的,因為長輩不會希望被當小孩子看待,然而其他類型呢?

我曾經有一次讓長輩畫填色畫。其實當時主要是幫一些缺課的長輩補作品,另外幾個全勤長輩也一起出現,社工希望我找些圖讓他們塗一塗,有事情可以做。

我覺得這個主意不錯,也戒慎恐懼地在網路上選了一些覺得比較適合的圖,後來發現效果不錯,長輩們除了在填色中度過專注的時光、獲得成就感之外,也發揮令人意想不到的創意:在抽象的花紋中,自己發揮分類的方法,突破既有框線,組合成不同造型。

當然,在特殊情況下偶一為之可以,但我也不贊同一直讓長輩畫填色畫…因為,它的動腦程度還是相對低的。

我也自行設計過填色畫,提供活動或單堂課程給學生畫,以最簡單的線條組織造型,提供最大的空間讓對方在裡面自由發揮,加上適度引導(填色畫不只是把每個空格塗滿顏色),這個時候,每個人獨特的思考與風格都百花齊放地展現,很令人驚艷。

方法應該不是用一拍兩瞪眼的方式去論斷它可以不可以,施作的是人,應該是施作的當下瞭解與掌握狀況,讓方法在當下變得合宜,應該說,適合不適合吧!


👉延伸閱讀:

<輔助暨整合療法>讀書小筆記

機會真的是給準備好的人嗎?

<添點心情>和自己的身體對話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