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10月 29, 2018

跳水-擁抱藝術教育之海




我們的擁抱,就像跳水,
當我縱身一躍,才感受到你的深度。

記得大五在校園實習的時候,有一場「教學演示」是實習教師的重要活動,會在課堂上進行實際教學展演,並邀請畢業學校、實習學校的指導教師來評分,同時也開放給其他教師與行政長官來觀看。

我很難忘坐在旁邊的一位理科實習教師對我說:

「哇!那你們不是很輕鬆,只要圖畫紙發下去,然後說同學我們開始作畫,然後就結束了?

或許有些開玩笑的成分,但仍然可以顯示台灣大部分人的美術認知與美術課經驗。

畢業後,接了許多兼職教職工作,除了國中,還有許多幼稚園到低年級的學生。

學校裏學的是青少年教育,幼兒、兒童其實又是不大相同的對象,因此當時我去圖書館看書、到處找資料學習,而書籍<新式多元智能藝術教學法>就是在那個時候買的。

一直覺得內容寫得不錯,儘管陸續搬家清了許多書,仍然把它留著,雖然不當老師後幾乎是很少翻。

最近因緣際會再度接了一個兒童美術課,因此又把此書翻出來,當時號稱新式,照理說超過了十年應該已經有點過時,想不到不僅在方法引導上,以及一些更深層的思想,仍然讓我很受用,而且更發光。


我一直沒有很想要教美術,幼兒童美術又更甚之,不是不喜歡,而是覺得這是重責大任,因為你的每個觀念、每堂課都有可能影響到他的生命呢!

視覺藝術不是一件容易教的事情:
制式與死板的指令,怕破壞學生創造力;
遊戲與實驗活動太多,擔心沒能更提升學生觀察與思考現實世界的能力;
媒材推陳出新,擔心學生陷入只對新奇效果感興趣,
卻失去用單純媒材深耕作品深度的能力,
一直使用相同媒材,也必然會讓學生感到無趣;
你想跟他分享A觀念,怕他以為這就是標準答案,或是他可能制式認為“B是標準答案“,但其實你是希望用更周延的角度去分享,而那不是短時間就可以說明的事情。

視覺藝術可以教的東西、需要引導的方法還有很多很多,或許你會覺得有需要那麼嚴肅認真嗎?

當然啊!你的專業知識有多少,對於"傳遞"這件事情更應該認真看待多少,如果連自己都無法認真看待,如何希望未來其他人來理解與尊重自己的專業呢?

更深一層是:為什麼要學美藝術?藝術是什麼?

這是一般人搞不太清楚,專業者在不同生命階段,可能會有不同答案的問題,而我不是故意質疑,而是你對這領域有所感覺的時候,就會有所思考。

一個要把“藝術“傳達出去的工作者,除了如何傳達(how ),自己在這個議題上思考站立的點(what ),應該更是延伸出去的原點,與深度和方法的來源。

這一年,我透過許多其他方式來思考與觀看視覺藝術,也因為因緣際會慢慢走回用藝術與人一起工作的領域,人生的厚度讓我再閱讀<新式多元智能藝術教學法>,覺得非常感動,看到了以前就算看了也無法那麼深刻體會的訊息,這才發現這本書不只是講兒童藝術教育,更是引導不同年齡的人在創作中思考的方法,甚至說包含了"藝術人生學"也不為過。

好像我繞了一大圈,才發現我其實不是不喜歡藝術教育,而是需要一些更深刻的東西,或許那是太年少的我無法懂得的。

就好像之前只是在岸邊踏踏浪,無法說清楚自己是不是愛海,直到我縱深一躍,置身海中,感到踏實溫暖,好似無法言喻的擁抱,在擁抱中安定了我的方向。

藝術教育是海,我與它的擁抱,就像跳水。


接下來的日子,我會慢慢分享這些不同以往的體會,也很推薦<新式多元智能藝術教學法>這本書,是曾惠青著,藝術家出版社出版,但是現在好像已經絕版了,真是可惜這麼一版本深刻又有質感的書,或許圖書館可以借得到。


👉延伸閱讀: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