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10月 26, 2018

濕地中的月亮-蔡慧盈的藝術創作

「你出國唸書的時候,就已經決定要走藝術家這條路了嗎?」

「我從小就決定要當藝術家!」頗有幾分神似舒淇的眼睛,立刻再度睜大,好像我問了1+1等於多少,這種理所當然的問題。

回答的是藝術家蔡慧盈,我在參觀他最新的展覽時,很好奇地問了這個問題;而她的回答也讓我有讓我小意外,有多少人長大後堅持實現自己小時候的夢想呢?


蔡慧盈創作-棲居

關懷環境的自然物創作與裝置藝術

慧盈是我的大學同學,畢業後就飛往美國讀書居住至今;2016年在台灣的一個聯展中,剛好我有空因此前往幫忙拍照,和她聊到自己的作品願景與創作想法,當時她想轉型以自然物為媒材的創作,但是因為此類型的駐村或展覽都需要相關作品,所以先從台灣的小展開始累積作品。

這次的展覽雖然小,作品<棲居>也是慧盈第一個自然物媒材現地製作,但已顯得成熟與大氣,過去累積的經驗與素養很快地展現在新手法上。

可以想見當我們想要轉型時,面對過去零經驗或零作品的窘境,但是沒有路就自己開一個,沒有大經驗就從小作品開始,萬丈高樓平地起,有計畫有衝勁,慧盈就是帶著這種智慧與堅毅立足異鄉與藝術界吧!

之後讓我驚佩萬分的作品<搖籃>是2017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節的現地創作,驚的是作品呈現的質感與氣勢,宛如彎月的編織搖籃,琵琶半遮地坐落在優雅的溼地中,作品形象與意涵體面得宜,既美又不突兀,好像本來就是原地所屬之物,更像童話中掉落月亮的真實演出。

月亮不是做成封閉式個造型,而是利用下弦月的彎弧造型,製造出宛如搖籃般空間,光是看到,馬上就可以開啟想像力,自己待在那隱約會透光的編織裏面,濕潤的水為地,無盡的穹蒼為頂,但又有一半可以躲藏遮蔽的空間,多麼有氣勢又浪漫的氛圍啊!

想像是很浪漫,但是實際待在大自然的環境就又是另外一回事了;更佩服的是可以想見這個作品絕對是個體力活,據她所形容製作時天氣赤炎又無遮蔽物,驅不散的小蚊蟲與完成時間壓力,都讓她大呼受不了。

「感覺快要死了!」雖然慧盈事後笑著形容,但我想現場應該很難笑得出來吧!

蔡慧盈創作-搖籃

思考新境,樸中生芳華的金剛之心

再一次聽到她說覺得"當時做到快死掉"的陳述,是今年她的展覽<金剛心>上,主以要她一年來閱讀<金剛經>的一些感受與體會為創作來源,分享製作版畫作品<輪迴> 的製作經過: 因為駐村時剛好有版印機,覺得一定要使用到,所以選擇使用了許久未作的版畫,結果沒想到簡單的紙板印刷,因為在美國找不到洋干漆可以使用,讓她奔波實驗了許多種替代品後才找到最適合的。

我心想,要是我的話,就算是有機器,我也不會去碰我不熟悉、不喜歡的媒材(笑...大學時最沒興趣的就是版畫,雖然它真的神奇又有趣)。

不安於現狀,總是挑戰新的嘗試,讓自己置身於不舒適的處境,這就是藝術家精神吧!我在慧盈身上處處可以看到。

蔡慧盈創作-輪迴

作品<輪迴>系列共有三幅,和<金剛心>展場上大多數的作品一樣,顏色單純素雅,甚至有一點形而上的韻味,和慧盈早期鮮豔繁複的風格大不同。

<輪迴>遠觀初見時,會先看見有灰色素描般有層次感的主題,以及既柔又美的鈷綠色,細看灰黑的貝殼狀主體中,雖然也有交疊的線條,呈現無限循環的的意涵,以及迴旋之感,但線條相對於早期的糾結混亂,反而變成一種舒心旋繞的平靜感,是我很喜歡的作品。

讓人感到驚豔的作品還有陶藝作品,白色釉料中又半透出陶土特有的大地色泥土質感,光看就覺得有一種平實的自然氣息,遠看會覺得似乎是貝殼生物之類的,走近一看,又覺得疑惑與特殊,原來是特別設計的仿貝殼生物造型,添加自然物,在"仿"與"創"之間,給了觀者許多品味思想的空間。

蔡慧盈創作


最令我喜歡的,是作品的內部,藍色釉料為底,凝結液態流動感的紋路,好像把海洋的記憶、感覺、味道一併濃縮進去,唯有探頭多看的人,才能進一步看見別有洞天的美麗。

稍微特殊的一連作<歸屬>,仍有早期豔麗的色彩,與纏繞的線條,但顏色沉澱了,畫面開始呼吸,圖像溫暖且有禪意,雖然是數位版畫,但是費了番心思使用手工加工,方型內圓框中的圖像呈現方式,讓我聯想到水墨絹畫會使用的扇面畫,因此有一種東方風情,但是作品表面看起來堅硬光亮,又好像大型磚畫一般,因此整體作品呈現時有特殊的質感,三幅作品放置一起觀看時,氣勢動人又神祕。

我一直無法確定那光亮質感來自於什麼,因此也特別詢問,得知慧盈是如何加工的,又讓我讚嘆不已,藝術家真的是以無限創意的腦與辛勞勤快的手,以榨乾生命的努力來產生作品啊!


蔡慧盈創作-歸屬

慧盈的作品多元豐富,從平面到雕塑,大型裝置到表演藝術,都是她展現創作的方式,以前每次推出新作品的時候,其實我都會有點驚訝 :「咦?慧盈也做這種類型的東西啊!」現在則是習慣她使用各種媒材到處探索與創造。

多才多藝的慧盈不只玩藝術,學生時代就開始寫作,為歌壇寫詞,現在仍繼續出產文字創作;她也喜愛戲劇,大學時更曾經想要走向戲劇之路,只是最後她選擇擁抱初心,以最大的心力經營視覺藝術創作的領域,不斷誕生出豐富多元的作品。

我覺得慧盈很像在成龍濕地的作品<搖籃>,美麗的外型,在不同時光創想的照映下,呈現各種多姿生動的作品,但其實為了這些作品都是"拚力演出",底下的故事要與她對話才會知道。

慧盈今年入圍南島國際美術獎,10/11~11/9會在台東駐村,11/8開始在台東美術館展覽,如果你有興趣,歡迎去交流參觀,可以得到她最新的創作訊息呢!














1 則留言:

  1. 隔了兩年,今天又看了一次如舜對我作品的感覺,真的很感動,被這樣細膩的心看見。來自見過大學生澀的我的朋友的評論份外珍貴,就像收到禮物般,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