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10月 19, 2018

不要在畫畫時做的一件事


今年閱讀完<療癒,從創作開始>,為我的創作世界點亮一整座山的燈火。
 如果你對藝術創作又愛又懼,那麼推薦你應該要好好讀一讀。

有一段文字特別觸動我,作者把創作的狀態用一個簡單的陳述,
 聽起來有點哲學的味道,卻是比真實還真實生動地提點出來,而這是你我都曾有過的狀態:

「畫畫最大的阻礙是乃是失去對物體的專注,
反而將意識挪移至批判繪畫的成果,
而這只是你和物體之間能量互動的結果。」

這句話讓我有豁然開朗的感覺。

過去我時常思考我到底喜不喜歡畫圖。

我應該是喜歡的,國小二年級開始學畫圖直到現在,和藝術擁有不解之緣;但我發現我不會無目的地畫圖,我的創作基本上都來自於某種目的性,尤其大學畢業後更明顯 : 因為上課和作業(出社會後仍然會參加各種學習課程)、因為要製作商品、因為接案、因為要增進自己能力所以進行的練習、因為要設計教案所以自己先試畫...等等等,但我似乎從來沒有無目的性地繪畫。

無目的性是一種純粹的開心,那要做自己很喜歡的事情時,才會無目的性地去做,因為那是你獲得開心的泉源。

特別是,我發現我無聊時、心情不好時,絕對不會是選擇畫圖紓壓,而是會選擇閱讀,當我閱讀後都會心情大好,那麼所以 : 我喜歡繪畫嗎?

作者的這段話解開了我對於繪畫關係的矛盾,以及繪畫狀態的錯誤施力點 : 原本應該享受與物之間的對話,感受心中升起的心流,但是卻把焦點放在不斷地批判成果,把所有力氣都花在和畫面對抗,明明是朋友卻要把它當敵人,自然無法達到良好的關係與釋放的自由。

於是我開始學會釋放自己繪畫時的狀態,逐漸能享受無目的地繪畫,甚至接受不怎麼地小品(甚至公諸於世),在過程中感受創作的樂趣,然後確信 : 是的,我喜歡畫畫。

而且更神奇的是,如此反而會有更多靈感湧進來喔!


👉延伸閱讀:

目光敏銳使我們更傑出—<看見關鍵>閱讀筆記

one and many ~碎片是生命中的圓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