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8月 17, 2018

圖文不符篇之~<先吃掉那隻青蛙>讀後感


<先吃掉那隻青蛙>是一本談論時間管理的書,滿受到許多人的推崇,也聽過許多重點分享,無意中在圖書館中看到,是一本精薄的書,於是迅速地把它讀過。

(迅速但是專注,圖右上角是關於本書的筆記哪!)

其實我現在比較少看這方面的書,因為我覺得能執行書中方法並得到生命的改變與益處,才是閱讀的重點;我當然可以讀N本然後節錄重點,讓自我感覺良好,但我很清楚我現階段能按部就班地去落實才是重要的。

本書的時間管理方法重點:
1確定你想要什麼
2寫下來(寫下目標就有力量)
3設定完成期限
4將你想得到、為達目標必須做的每件事列出來
5將清單整理成計劃
6立即採取行動
7堅持每天做一點讓你朝重要目標邁進的事
其中青蛙指的是最困難最棘手的事情,如果你每天一開始首先把它處理完,就好像先吃掉看起來不討喜的青蛙,那麼你做事的效率就會好很多。

為什麼還是會想看時間管理的書,實在是自己的工作(還是指收入來源?)真的實在太斜了,又教美術又帶長輩團體又接設計案,還有為了未來鋪路而必須做的事,當然還有不賺錢但不無小補的手工品牌,讓我必須一直切換工作模式,其實有時候覺得拿捏實在不容易啊!

雖然現在大家覺得多職是趨勢,但我計畫漸漸剪除產值低、和目標不同路的工作,雖然它可以帶給我短暫收入,但卻會拖累讓自己無法成為更專業的人。

關於這點,就順道分享書中的一段節錄名言:

成功的第一法則便是專心,要將全部精力集中於某一點,
然後筆直走向那一點,絕不左顧右盼。
  ~William Mathews

雖然先前聽過許多關於本書的重點結論,但是親自閱讀重點思想的產生原因,所得到得感受很不同;其實書中最讓我觸動的部分,反而不是時間管理的部分,而是生活思想的部分,最後節錄一段最感動的文字給大家:

你的情緒,大部分取決於你不時對自己說話的方式,
你的自尊,也就是你喜愛、尊重自己的程度,
便是你的動力與毅力的主要來源。

你喜愛自己嗎?你常對自己說你很糟、你太弱了、來不及了、不可能嗎?還是常對自己加油打氣呢?你的情緒取決於你不時對自己說話的方式,因此連對自己都要謹慎發言喔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