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8月 17, 2018

這不是你的畫!

塞尚/聖維多克山
帶領,是要讓對方能做大事,不是要讓自己繼續做大師。

前陣子陪伴長輩創作,有一位長輩畫到差不多結束的時候,我建議他在海邊景色裡的黃色涼亭屋頂處,加一些咖啡色做為陰影與漸層變化,以強調整體重心。

沒想到一來他不想要在黃色裡加上(他認為)看起來有點髒的咖啡色,二來是我發現他對所謂的陰影、立體感毫無概念也無法理解,於是我再審視一次他的畫,由許多色塊組成,突然覺得有點像塞尚的風景畫呢 ! 
於是我改變主意,讓他用原本使用的黃色把屋頂塗滿塗飽,變成一整個平面也沒關係,但是仍然加強了畫面的重點,殊途同歸,並且維持了畫風而無違和感。

其實對方並非我主要陪伴的對象,但是同桌的長輩都被我雞婆地給了一輪建議,看見他進度有點落後地努力奮戰,怕他覺得自己被疏忽了,所以也才湊過去關心一下。也所幸如此,作品一開始沒有被我用學院式的畫法影響,也才會再第二輪審視時,我才發現他作品的小特色;當然,他是別無選擇無心插柳,而塞尚是刻意經營,但是仍然是一個可以鼓勵與保留的特點。


從以前作為一位美術教師,或是現在以陪伴、引導、協助等等的角色,我通常不會插手太多,尤其是創作性很強的內容。有些創作,特別是工藝性質比較強,或是如法炮製的步驟性繪畫,多些協助可能還好,但是繪畫性越強或是表現性愈強的媒材,我盡可能不插手太多,除非對方認知功能、手部能力真得很差而需要全程協助。

需要示範讓對方對操作步驟可理解、需要修改來完善作品提高對方成就感、需要先跳下去引導對方下手...有些插手當然是需要的;所謂的不插手太多,是不要把對方的作品拿來當自己的做好做滿,尤其繪畫的魅力在於能表現自己,那是每個人連畫出的線條都有屬於自己的獨特性,若是插手太多、全程介入,最後的成品可能會很漂亮、很討喜,但是,到底代表的是誰的創作呢?而對方又在過程中得到什麼呢?

我也不一定要對方按照一定要怎樣的做法創作,只要大方向對、有自己獨特的想法,我會樂意讓他用自己的方式。

其實一位藝術專門者協助一位主要創作者,有各式各樣的情況,介入的深度要看目的性來決定,當然並非只能有一種模式。但我每次最有成就感的時候,並不是對方畫出不像他、或不代表他的美麗作品,而是他能發揮自己的特色,並且在過程中獲得成長。

要讓對方作品好看其實反而容易,只要你參與越多,作品自然就越好,這時就會有個問題:到底是要表現藝術家本人?還是要讓被協助者表現?

即使你不是學藝術,但是總也會有相同的經驗,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中,如果需要帶領、需要指導新人,跳下去做、攬在身上做,一定比較快成果又比較好,然而意義性的產生,絕對不是在這種求迅速的做法中產生。

大一的時候,教育概論的老師曾經問我們,覺得教育是專業嗎?

畢業很多年後才發現還真的是呢!

當然我的意思不是要有相關訓練或學歷才能是專業,但的確是需要學習的;就像是優秀的業務自己可以闖出很好的成績,但是在升官管理其他人之後,所需要的能力又和管理自己有所不同。

「會」和「帶」之間,有趣的差異就是,帶領,是要讓對方能做大事,不是要讓自己繼續做大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