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7月 10, 2018

老人很盧?

老人很盧,我不想服務老人

有一次進修課程中,我對面坐一位在社工系教書的老師,他聽說我和朋友目前工作以關懷長輩為目標,吃飯的時候便突然問:


「你們一開始就清楚知道自己的志願嗎?」
「我們學生實習要選服務對象的時候,有些人一開始就很明確知道自己的目標。」

我以為他接下來要說:「有些人也是一開始就知道自己想要服務老人。」

結果沒想到他說:「他們都很明確知道自己不想服務老人,他們覺得老人很""(台語)…」

我一邊咀嚼我的午餐,一邊思考,沒有回答。這是個很有趣的想法,在不是很了解這個想法的出發點與背景之前,我其實不知道該說什麼。

老人很盧?

可能是刻板印象也可能真的是如此,但是不知道說這話的人自己有沒有想過:

他的家人會老,他的愛人會老,甚至,他自己也會老。

在他老的時候,如何看待年輕人說:老人很盧,然後想要遠離自己這件事?

還是他覺得,老人皆盧我獨醒?

大同世界的老人都怎麼生活?
在我開始聚焦老人服務這一塊的時候,幾句超級八股的文言文常常不自覺浮出腦中,尤其是禮運大同篇這幾句 :

「人不獨親其親,不獨子其子,

使老有所終,壯有所用,幼有所長,

矜寡孤獨廢疾者,皆有所養。」

人不應只是孝敬自己的父母,愛護自己的子女,也要將他人的父母與子女視如己出。使社會上的老年人得以安享天年,壯年人能發揮所長,貢獻社會;小孩能有好的學習環境。使鰥夫、寡婦、孤兒、沒有子女的老人家,以至殘廢疾病的人,都能得到良好的照顧。

我的希望就只是這樣平凡而美好的世界:需要照顧的人都能被照顧到。


幾千年前的老祖宗就追求的理想世界,不過就是如此簡單,卻也不簡單,直到現在還是一個課題。


人老了是不是會比較盧,其實沒有絕對答案

無法否認,人一但有年紀,身體、記憶各方面會退化,可能甚至個性上都會有些改變。

身體的法則是會退化沒錯,但是每個人會按照自己的情況有所不同;例如人大約從三十歲開始,肌肉平均質量每十年減少3~8%,過了七十歲,每十年減少10~15%,但如果有意識地督促自己做一些肌肉上的訓練,那麼情況可能會不同,甚至有些高齡健美先生健美小姐也是大有人在。

飲食與營養也是一樣,雖然也有人隨便吃喝仍然無恙,有些人很注重生活飲食但最後竟然罹患重症,但基本上來說,越能在飲食上注意一些的人,遠離疾病的機率會比較大。

人的個性也是如此,如果年輕時沒有有意識地修造自己的個性與想法,到老了更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,或者是因為過去心情上沒有解開的結造成的爆發,或是無法看開年老的狀態(例如身體狀態不如從前,孩子親人逐漸不在身旁等)而更加鑽牛角尖,都會加深一般人可能會有的印象:老人很盧很難相處;但事實上,只要有意識地修造自己的個性與想法,「老人很盧」這件事就不是必然的。

我這麼說,不是要指責現在身心狀態不好的長輩都是自己的責任,相反的,是希望我們能同理長輩們的狀態,了解他背後的心情,用最適切的方式去面對他,畢竟,我們不知道自己年老時的樣子。我這麼說,是希望我們能意識:老年沒有一定會怎樣。

相對於年輕,當然老人的身體狀態一定會差,罹病機率變大,但不是老同等於病;相對於年輕,或許老人的個性想法會比較僵化,但別忘了,有些年輕人想法也很僵化呢!

不是老人"都"很盧,很堅持己見,你怎麼知道自己老時會不會想法改變,不願意聽新的建議呢?我這麼說,是希望我們能丟棄對於老的偏見之後,現在也投資自己的身心靈保健,不要放任不管,那麼我們老了之後,或許有很大的機會可以不那麼衰敗,不會造成其他人的困擾,自己也開心舒暢。而我們不能指著長者的鼻子說你應該要怎樣怎樣,而是陪他達成更好的樣子。




👉延伸閱讀:

人一旦不安會什麼都想做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