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7月 16, 2018

泰緬邊境中的邊邊想法(一)

部落裡到處跑的小豬

泰國溶洞救援成為前一陣子全球共同關心的新聞,救援結束之後,許多人開始討論起泰北邊境孩童的問題,讓我忍不住會想起2014年到泰緬邊境的回憶,當地孩子單純可愛的模樣一直出現在我腦海。
當時去泰國很低調,回來三年間也沒提過,發現自己再不紀錄,很多影像與想法都會隨時間消逝,另一方面也算繳作業....我們成為大家的眼睛,分享另一個世界的樣貌,也是對方所希望的。

引用Glocal Action網站中,邊境社區醫療健康促進計畫裡面的一段話:

「那裡需要更多志工嗎?」許多關切難民議題朋友常提問。

「當然需要醫師或社工,但是更重要的是,志工從這裡帶多少資訊回去他們的國家。邊境需要建立公民社會的協助。」本身也是緬甸難民的梅道診所創辦人辛西亞醫生表示。


我不確定自己能分享多少資訊,或許只是一扇窗,但至少讓大家有機會觸碰到這個議題。
更深入的部分,網路上可以看到更多,甚至你可以親自走一趟;我想分享的,除了簡單的所見,還有一些或許和當地沒有那麼直接相關,是在路途中、人的互動裡讓我有深刻體會的,邊邊角角的想法



圖片來自全球在地行動公益協會官網
http://www.gloatw.org/tour/

我參加的是一個公益參訪之旅,現在由Glocal Action 全球在地行動公益協會舉辦,參訪時他們還在籌畫協會,但是已經由有志的夥伴們辦理過許多年了。

這個公益之行,就像是圖中所言:不是走馬看花的觀光團,也不是熱血沸騰的志工團,而是一趟理解世界、看見自己,感動彼此的生命旅程。

期待看見更深刻的自己

這次溶洞救援大學新聞,看見一名評論者在臉書分享一些想法,尤其感嘆孩子們的韌性,讓我很有感觸,想起自己當初為什麼會想要到邊界去。

那一陣子接觸了許多年輕學生們,聊天中詢問他們未來想做什麼,大部分都回答:不知道,沒想過,走一步算一步;除此之外,面對很多事情,他們也都沒有想法。

我感到驚訝與感嘆之餘,並不想批評我看見的這群年輕人,因為整個社會環境讓他們如此,趕緊反思我自己,覺得自己同為台灣舒適圈的一員,不會比他們好到哪裡去,覺得自己應該採取一點行動,讓自己思考與經歷能夠有所刺激與成長。

於是我覺得我應該要去看看世界外的樣子,不是像年幼時參加的那種享受美好世界的國外旅遊,而是能感受另一種生活,理解其他的世界,不是在紙上的閱讀想像,而是在自己的實際體驗。
部落小學中可愛的學生,然而如果要讀國中以上,就需要翻山越嶺到另一個村落。
事實上,小學裡面也有很多學生是翻越山頭來上課的。

部落裡到處跑的小豬
我所借宿的高腳屋,我們每三人借宿在不同的人家,體驗當地生活
學校裡的遊樂設施,猜看看是什麼?

理解不一樣的世界

那麼,我們參訪什麼呢?

老實說,我去泰國之前,先花了好多時間讀資料,才終於搞清楚邊界的移工、難民、部落居民等有什不同,他們的歷史背景以及他們遭遇到的問題,我們所參訪的組織代表的意義等等。

簡單說,緬甸連年戰亂與貧困迫使居民來到泰國,他們可能是被限制行動的難民,可能是只求溫飽的非法移工,除了缺乏的資源、無未來的生活,無國籍的身分讓他們下一代教育更是匱乏,因此有許多NGO組織協助當地建設可以協助這些孩子的學校。

克倫族(又稱甲良)是當地的原住民,他們或許有泰國身分,但泰國政府無法照顧到那麼偏遠的地區,所以當地沒有自來水、電力,他們居住在自己蓋的房子-高腳屋,豢養的豬隻雞鴨在部落裡隨意走動,如同遺世獨立的存在。

然而有限的耕地以及全球化的侵襲,讓他們處於貧困與弱勢,因此也是靠許多教會和NGO去協助他們,尤其是教育這一塊。

由於主辦希望我們不要對著這些人猛照相(好像是拍什麼稀有動物?),因此我行程中都沒有拍太多人的照片,倒是部落裡空靈自然的環境拍了許多。
  
(待續.....)


💓了解Glocal Action 全球在地行動公益協會(點選進入官網)

💓我也想參加公益旅行(點選進入相關介紹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