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3月 20, 2018

<添點心情>--舜添糖的開端-原來我能畫


閒賦在家而開始販售自己繪製的商品,在讚許中重拾畫圖的力量

每個人都可以畫,但有些人說自己不行、有些覺得可以,其實這是一個自我認定與自我期待的定論。

創立自有品牌,販售自己繪製圖案的商品,感覺是有理想、熱愛繪畫與手作的夢想家會開創的美好又堅毅之道路。

不過,我的Heaven Bu Soul並沒有什麼美麗故事或壯志理想,只是因為當時身體出了狀況,甚至業主要我回家好好"休息"而閒賦在家,覺得自己還是要做點有產值的事情,才開始有銷售自己繪製商品的念頭。

這也是很多質疑的道路,基本上這個工作也會和愛好自由、不安分、過於理想、甚至是沒工作(一般人覺得要上班才等於有工作)等等想法連結在一起,事實上我不愛冒險,只是想要有穩定工作固定薪水的平凡人。

提到之前的故事,我總是不太喜歡為自己說些什麼,對我而言,分享自己故事給不會瞭解的人,就像是送貴重禮物給不懂價值的人,那是被糟蹋的感覺,因此我不會隨便遞送出去。

但我很感恩這段過程,這個意外的路程如一顆熱氣球,帶我脫離原本行走的平地,飛進另外的世界,看見不同的風景,因為它讓我看見自己:原來我可以畫!

每個人都可以畫,但有些人說自己不行、有些覺得可以,其實這是一個自我認定與自我期待的定論。

到開始創立Heaven Bu Soul之前,其實我不知道,我還可以繼續創作,尤其工作愈換愈遠離藝術與創作,我以為我一輩子大概就是這樣了。

但沒有”上班”的時候,我再度拿起畫筆,研究商品化,越畫越有心得,發現不一樣的自己,給我重新面對這個自小相處的專長的機會。接著,也在這個專長中,思考能有付出給人的機會。

因為開始繼續創作了,並希望創作的專業能夠帶給人幫助,而不是只有(全世界已經過剩的)商品,以及(和人的苦難無關)虛華之美,因此開始學習助人工作,從<傳承藝術>開始出發,接觸更多創作與療癒的領域,並在過程中,看見治癒自己的門。

 至於身體是如何的狀況,甚至雇主希望我先"休息"呢 ? 有時候,會忍不住全身顫抖並昏倒,但這昏倒來得快也去得快,在發抖到無法負荷之時,感覺骨頭突然消失一般,因此撐不住沉重的身體,"砰"地倒下,但也在同時,覺得身上某種能量被釋放了,因此幾秒鐘內,又回神清醒的。

沒有結束的心情陰影
在其間,我流淚-發抖-昏厥,這樣反反覆覆

其實我以前不會這樣的;如此情況,開始出現於父親去世後。

父親癌症復發時,雖然知道時間不多,然而當時就醫情況感覺控制不錯,我天真地以為還可以再相處一陣子,然而死神就如同旋風般,在人措手不及的情況下帶走他。

失親之痛,只有親身經歷過,才有可能感受,因為感到極大的悲傷與遺憾,在其間,我流淚-發抖-昏厥,這樣反反覆覆。

醫生認為是急性創傷症候群,然而一直到父親去世數年,即使當下並不是想到他,並沒有傷心流淚,但發抖甚至倒下的情況,仍然不定時突然襲擊我。

雖然現在這樣的情況已經克服許多,不再有倒下的情況,但很多時候,我仍會因為身體顫抖而說話、表情怪異,雙手發抖...如果你發現了,請相信我不是因為緊張。

這是一傷。

另一個,我不確定算不算傷,但絕對是難以忽視,那就是學習藝術創作中複雜的心情與傷痕。

就讀美術系後,我和它一直是在搏鬥中度過。很多人覺得畫畫很療癒,但更多時候我是處於掙扎奮鬥的情況下生產作品;尤其走入藝術的殿堂,理論、美學、價值等漫天湮來,覆蓋繪畫的純粹感。

甚至美術系也不是只學習繪畫,記得剛進大學,印象最深的是石晉華的作品,偌大牆上來回走動畫出的鉛筆線,堆積成寧靜又強烈的視覺創作,我至今難忘,那還只是課堂上介紹時的影像。

有一次觀看現場作品,藝術家把他歷年來檢驗血糖、注射胰島素產生的醫療廢棄物包裝成袋,遍佈展個展場,讓我感到詭異又衝擊,甚至感覺我也罹患了一種病,或許是創作不適症?在體內影響我的生活與思想,必須施打藥劑,才能繼續自己的生活。

直到快畢業時,好不容易抓到了一點創作的感覺,找到適合自己的表現方式,開始有肯定的活水滴進乾燥的內心,並感受到一點光芒透進我那被藝術城垛囚禁的小暗室。

 癒人所以自癒,自癒後方能癒人

總之,生命中總是有一些,劃在心中的痕跡,你始終感覺得到它就在那裏。

然而感謝 神的是,我從繪製自己的商品,能夠肯定自己,並想要透過這項專業助人時,重新打開創作的另一扇門,照亮自己。

從學習<傳承藝術>活動方法開始,我努力進修相關資訊,有一天,讀完<創作,是療癒的開始>這本書之後,再度想起石晉華的作品,突然覺得,這就是屬於他自己的藝術治療啊!

並在過程中昇華為傑出的作品。

於是我開始能有不同感受去思考創作,並自己首先得到治癒的開端,全身的感受力與創造欲都提升了一級。

在這個領域我沒有像過去的矛盾感,感到如魚得水,雖然只是開始,但我自己是受惠最多的。在其間參加由Vivian老師指導的和諧粉彩認證結束時,抽了一張彩虹卡,內容是:

  
我深深了解
老天總是盡可能地 
以最好的方式來滿足我的需求
  
其實,一開始我不太理解,因為我自己也沒搞清楚自己的需求啊~但我後來體會是,雖然繞了一圈,上天帶領我在視覺創作這個天賦的領域中,成就自己也幫助別人,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位置。超越了,那個只想安穩領薪水的女孩;治癒了,那段憂傷顫抖的無助心境。 


:關於石晉華的創作可參考 
https://www.thenewslens.com/article/86014



💓FB粉絲團追蹤按讚 一起用創作來療癒生活💓舜添糖 創作療癒生活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